魏琼 主任医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内分泌科
菊花茶含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如黄酮类化合物,这些成分具有抗炎特性。糖尿病患者常常伴随着慢性炎症,而慢性炎症可能加重胰岛素抵抗,从而影响血糖控制。研究表明,菊花茶中的抗炎成分可以帮助减少体内的炎症反应,从而辅助减轻胰岛素抵抗的程度,有助于更好地管理血糖水平。
菊花茶富含多种抗氧化剂,包括黄酮类和多酚类化合物。抗氧化剂能中和自由基,从而减少氧化应激对细胞的损伤。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状态会增加体内的氧化应激,导致细胞和组织损伤,摄入足够的抗氧化剂对于保护机体免受氧化应激的危害是非常重要的。研究显示,定期适量饮用菊花茶能够提高体内抗氧化能力,并且可能对预防与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如心血管疾病、视网膜病变等有一定的积极影响。
菊花茶中含有的某些成分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调节血糖水平。一些初步的实验研究表明,菊花提取物可能通过增加葡萄糖的利用和改善胰岛素敏感性来达到调节血糖的效果。这方面的研究仍然有限,尚需更多临床试验来验证这些效果。但饮用菊花茶作为一种辅助方式,不失为一种相对安全的方法。虽然菊花茶有上述诸多潜在益处,但糖尿病患者在饮用时仍需保持适度。应避免过甜的饮品,即使是天然的甜味剂也应谨慎控制使用,以避免不必要的血糖波动。菊花茶的饮用量应根据个体的身体状况进行合理安排,避免因摄入过量而带来负担。肝肾功能不全或对菊花过敏的人群应慎用或禁用菊花制品。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可将菊花茶作为饮食管理的一部分,但仍需配合其他重要的生活方式干预,如合理膳食、定期运动和规范药物治疗。在选择任何形式的中草药饮品前,建议咨询专业医务人员,以确保饮用品不会与正在服用的药物产生不良反应。合理饮用菊花茶可以成为糖尿病患者综合管理的一部分,但总体健康改善仍需依赖全面的生活方式调整和医学指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