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尧 主任医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内分泌科
一个中等大小的鸡蛋大约含有6克蛋白质、5克脂肪和不到1克的碳水化合物。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能够提供必需氨基酸,有助于肌肉生长和修复。鸡蛋也是维生素A、D、B12以及矿物质铁和锌的良好来源。
由于鸡蛋含有的碳水化合物极少,因此其摄入后不会导致血糖水平显著升高。在一项涉及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进食鸡蛋并没有引起餐后血糖的快速升高,而是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稳定血糖水平。
对于糖尿病患者,每周食用3-5个鸡蛋是一个较为适宜的数量。蛋黄含有胆固醇比较高,尽管目前研究表明胆固醇摄入与血液胆固醇水平的关系并不像之前认为的那么密切,但过量摄入仍可能对心血管健康产生影响。平衡摄入其他胆固醇来源食物时需谨慎。
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建议将鸡蛋与高纤维的蔬菜、全谷物食品如燕麦一起食用。这些搭配不仅丰富了膳食结构,还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波动。避免与高糖、高淀粉的食品共同食用,以免增加总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鸡蛋是一种对血糖影响较小的食物,非常适合纳入糖尿病患者的饮食计划。但同时也要注意适量食用,并结合整体饮食结构进行合理搭配,以支持整体健康和血糖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