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娟 副主任医师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 消化内科
咖啡中含有较高的咖啡因,这是一种兴奋剂,会导致胃酸分泌增加。胃酸过多可能刺激胃壁,尤其是在空腹饮用时,更容易导致胃疼。研究表明,摄入200-300毫克咖啡因可以显著增加胃酸分泌,因此过量饮用咖啡可能对胃部造成负担。
咖啡豆在烘焙过程中形成了一些酸性物质,如奎宁酸和柠檬酸。这些酸性物质可能刺激胃黏膜,引发不适。在一项分析中,发现常规烘焙咖啡的pH值大约为5.0到5.5,属于弱酸环境,可能使胃部敏感的人产生烧灼感或疼痛。
个体对咖啡的耐受程度差异较大。有些人天生对咖啡因敏感,即使少量摄入也会导致胃部不适。某些人的胃黏膜天然较薄或者已经受到损伤,更易受到刺激。在一组调查中,约有20%至25%的成年人表示自己在饮用咖啡后出现胃部不适,这说明个人体质在其中影响显著。
一些基础的消化系统问题,如胃溃疡、胃炎、胃食管反流病等,也可能因为咖啡的刺激而加重症状。研究发现,患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的人群在饮用咖啡后更可能出现胃痛,这是因为幽门螺杆菌本身就能促进胃酸分泌,加上咖啡的刺激,对胃部的压力进一步增大。饮用咖啡引起胃痛的现象并不罕见。对于容易出现胃痛的人群,减少咖啡的摄入量、选择低酸性咖啡、搭配食物一起饮用、以及避免空腹饮用都是可以采取的措施。同时建议在饮用咖啡后如遇到持续胃痛或其他严重症状,应及时就医,以排除潜在的消化系统疾病。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对于咖啡的响应也存在差异,因此需要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