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宁 主任医师
南京脑科医院 中医科
1.荔枝: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热量,并且性质温热。过量食用可能导致口腔溃疡、喉咙疼痛等上火症状。
2.榴莲:因为含有高糖分和脂肪,这种水果被认为有“热性”。过多摄入可导致消化不良及上火现象。
3.龙眼(桂圆):龙眼也是一种典型的温热性水果,过量食用可能引发口干、舌燥等上火症状。
4.芒果:芒果在中医中被视为温性水果,多吃可能会造成咽喉不适,尤其是在天气炎热时。
5.山竹:虽然山竹通常被用来缓解其他水果引起的上火,但过量食用仍然可能导致身体内部的平衡失调。
为避免上火,不宜短时间内大量摄入这些水果。同时,日常饮食应注意均衡,多饮水,适当增加凉性食物的摄入,以帮助身体维持健康状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