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薇娜副主任医师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 颞颌关节与颌面疼痛科
吃槟榔确实会显著增加罹患口腔癌的风险。长期嚼食槟榔是口腔癌的主要致病因素之一,其关联性已获多项流行病学研究证实。主要机制包括:槟榔纤维的物理损伤、槟榔碱的化学毒性、以及协同致癌作用。以下分点详细说明。
槟榔质地粗糙,长期反复嚼食会导致口腔黏膜持续受到摩擦和微小创伤。这种慢性刺激会引发黏膜上皮增生、角化异常,甚至形成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据统计,约80%的口腔癌患者有长期嚼食槟榔史,而口腔黏膜下纤维化患者中,癌变率可达7%至13%。口腔黏膜下纤维化被认为是癌前病变,其典型表现为口腔灼痛、张口受限、黏膜苍白或出现水疱。
槟榔中的主要活性成分槟榔碱具有明确的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动物实验显示,槟榔碱可诱导口腔上皮细胞DNA损伤、基因突变和染色体畸变。人体研究也发现,长期嚼食者口腔黏膜细胞中凋亡相关蛋白表达异常,突变的p53基因检出率显著升高。一项对超过5000名成年人进行的队列研究显示,每日嚼食槟榔超过10颗者,口腔癌发病风险是不嚼食者的28倍。
槟榔常与烟草、石灰或酒精等物质同时使用,这些成分会加剧致癌风险。例如,槟榔中的槟榔碱与烟草中的亚硝胺结合后,可形成强致癌物——亚硝基化合物。数据显示,同时嚼食槟榔和吸烟者,口腔癌风险是仅嚼食槟榔者的4至5倍。此外,加入石灰会提高口腔pH值,促进槟榔碱的释放和吸收,进一步加重黏膜损伤。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槟榔列为第一类致癌物,与烟草、酒精并列。在中国湖南、海南、台湾等槟榔流行地区,口腔癌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例如,湖南省口腔癌发病率从2000年的每10万人中3.2例上升至2018年的每10万人中10.5例,其中超过90%的患者有嚼食槟榔史。印度的一项研究也表明,每年约有10万例新发口腔癌与槟榔相关。
长期嚼食槟榔不仅诱发口腔癌,还会导致牙齿磨损、牙龈退缩、味觉减退以及颞下颌关节紊乱等健康问题。如果已经出现口腔内白斑、红斑、溃疡超过两周不愈合或吞咽疼痛等症状,应尽快就医进行病理检查。戒除槟榔是预防口腔癌最有效的手段,同时减少烟草和酒精摄入也能显著降低风险。
